光辉碎地

久远的光辉碎裂的时候,我还可以看见头顶的天。
谁也不能永远同行,吾将修远路漫漫。
要往前走,有或没有,都不能回头。

名侦探学院&蜜桃大神版。

张艺兴鸡条。靳东。白百何。张译。檀健次。张哲瀚。
池陆,正翟之宝。
金马快哥兄妹。

大厂一届小偶像网易云&企鹅歌单制作人。
秦子墨,Awaken-F,沐墨无洁癖。
朱星杰,zzz&Mr.bio友情万岁。
贾正初心,NEX7。
罗杰,扫地。
第一届廊坊爱情故事真情实感全员粉。2018.1至今

全职叶攻【叶all。张佳乐蓝河王杰希。张新杰李轩方锐。唐攻,韩受,all张。唐林方。周翔,轩策,喻黄/黄喻,于远/邹于。七期熊孩子,新生代乔帝总攻。其实是百花战队的粉但我相信你不会愿意和我讨论。心常驻西伯利亚,梦想是带上最冷的cp本或者打开最冷的tag去和拉雪橇的狗合影。除了叶攻底线生冷不忌。有所热爱,有所在意,有所坚持】2014-2018

©光辉碎地
Powered by LOFTER
 
喜帖街(live) - 陈奕迅
热门华语256 陈奕迅

卧槽eason这嗓音,听哭了。。。小张就是这种人啊,连爱一个人也是用最认真的姿态,他曾经对某个本来就是“他的原则”的人妥协,如今用最深的眷恋,去做最深切的告别。。。他们的精神已经有连接了吧不然真的,,,QAQ

evergreen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十九

       两个人的呼吸在雪中腾起了细细的白雾,几乎没有停顿,张新杰很坦然地看着他,只回答了一个字。

    “是。”

   

       他说得太坦荡了,坦荡得好像这件事已经无关紧要,因此也无需隐瞒。叶修愣愣地看着他,生平第一次笨口拙舌起来,只觉得张新杰平静的目光刺得他脸上发疼。

    “这就完了?”半晌,他才憋出一句话来,“没有个补充说明什么的?”

    “没有。”张新杰淡淡地说,“没有必要。”

       说完他转身就要离开,叶修想也不想,下意识地又喊了他一句。

    “你等会儿……我说有你这么聊天的么?”他一边措辞,一边伸手去口袋里摸烟,摸了半天,却只摸出一个空空的烟盒。

    “没有什么可聊的。”张新杰冷静而清晰地说,“你不需要安慰我,也不需要拒绝我。省略了这两个步骤,我觉得这件事已经没有什么讨论的必要了。”

    “呃……我觉得,还是可以再讨论一下?”

    “没有必要。”张新杰重复道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他说没有必要,或许就是真的没有必要了。仔细想想,他一直就是这样的人,严谨而不肯通融,几乎是软硬不吃油盐不进。两个人认识了这么久,叶修舌灿莲花的本事其实从来没在他身上起到过作用……在两个人的交锋里,叶修屡屡都有胜绩,但细究起来,真的没有哪一次是自己真正说服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张新杰是个不会放弃原则的人。当他对某个人妥协的时候,或许无非是因为,对那个人妥协,原本就是他的原则之一。

 

   “你让我理理思路。”叶修咳嗽了一声,把手里的烟盒重新塞进口袋。隔了几秒,那只悲催的烟盒又被他翻出来找烟,好像完全忘了里面空空如也。

    “其实很简单。”张新杰推了推眼镜,有条不紊地说道,“你不喜欢我,这是可以确定的。我们存在共鸣阻抗,以你的状况也不可能和我结合,这也是可以确定的。所以不管我喜不喜欢你,我和你之间都没有什么余地了,还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?”

    “暂时是没有……”

    “所以,关于这件事,就到此为止了。”在大雪中,他站得笔直,很坚定地说道,“解除结合的时间是在下周?提前一天通知我,我会准时到场。”

    “其实也没那么急,”叶修讪讪地说,“可以再缓缓。”

    “下周。”像是没听到他的话,张新杰只是重申道,“提前通知我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说完之后,他就转身离开了,这一次叶修没有再叫他,只是心情复杂地看着他的背影。照理说,张新杰这样干脆利落,毫不拖泥带水,自己本该觉得庆幸才是……

   “有这么告白的么?”直到他走得人影都看不见了,叶修才低声吐槽道,“尼玛,你才是失恋的那个吧?”

 

       千波湖前线。

       唐柔推开门,漆黑的房间里没有灯,她废了好大的劲儿,才辨认出那一人一琴的轮廓来。

   “小唐?”叶修转头看了她一眼,依旧有一搭没一搭地戳着琴键,“大半夜不睡觉,你怎么跑这来了?”

 

       临时指挥所设在一间校舍里,这里原本是音乐教室,自然也有钢琴。

   “你不是也没睡?”唐柔反问道。

   “我是在思考人生。”

   “算我求你……”唐柔似乎是忍无可忍,“你能不能安静地思考,别再弹了?”

   “有那么难听?”叶修很无辜地问。

   “超级难听。”唐柔非常诚实地回答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唐柔睡在音乐教室隔壁,从半个小时前开始,她就听见了这断断续续的琴声——只用一只手反复地弹着一段旋律,节奏飘忽不定,简直要让人神经衰弱。

   “好吧,这个你是内行。”叶修倒是很有自知之明。

   “和你比起来,外行大概不多。”大概是被折磨得够呛,唐柔难得地毒舌了一把,“这首歌怎么得罪你了?”

    “哎呦,你听过这歌?”

   “听过啊。”唐柔说着,把叶修推开,在琴凳上坐了下来,旋律行云流水般地在她指尖流淌出来。

 

   “就是这首歌吧?”谈了一段之后,她转头问道。

   “厉害厉害。”叶修噼里啪啦地鼓掌,“歌词你记得么?这首歌讲什么的?”

   “大概是说一个很熟悉、承载了很多回忆的地方要消失了,要鼓起勇气和它告别吧。”唐柔想了想答道,“歌词我也记不清了,就记得整首歌一直在道别……”

   “道别啊。”叶修意味不明地重复了一遍,伸手在琴键上又零碎地敲了几个音。

   “你不是说不弹了么!”唐柔立刻惨叫道。

   “不好意思不好意思……”叶修赶忙道歉,“你回去睡吧,我安静地思考人生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唐柔笑了笑,却没走开,反而是坐在原地,把那首歌弹了一遍,又弹了一遍。

    “到底出什么事了?”弹到第三遍的时候,在温柔的琴声里,唐柔小声问。

    “其实也没什么事……”叶修摸出根烟来点上,“就是有人和我告白了。”

    “这就逼得你思考人生了?天天有人和你告白,难道你要天天思考人生?”

    “哪能天天啊,”叶修笑笑,“这才是第二回。”

    “那第一回是谁?”

    “苏沐秋呗。”叶修一脸“这还用问”的表情。

 

    “那这回又是谁?”看不出来,唐柔居然也很有八卦的热情。

    “你确定想和我讨论这件事?”叶修看看她,在他的印象里,这姑娘对于打打杀杀的热情一向大于风花雪月。

    “事实上,在千波湖,你只能和我讨论这件事了。”唐柔一边弹琴,一边笑道,“因为我是唯一一个不会嘲笑你,也不会同情你的人。”

    “有道理……”叶修不得不认同这一点。

    “所以是谁呀?

    “今晚天气不错。”叶修站起身来,推门就走,“我出去思考下人生。”

    “其实我是想和你说……不管那个人是谁,最好不要留下遗憾。”

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“以前有个人喜欢我。”唐柔静静地说了一句,隔了很久,才继续说道,“我知道的时候,他已经死了。我真的不喜欢他,我其实都不算认识他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她修长的手指在琴键上轻轻敲击,纤细的手腕上,系着一枚银色的身份牌。

   “但是我总是想,如果我知道的话……”她摇摇头,“算啦,现在说这些,都已经没有用了。”

   “是啊。”叶修附和了一句,没有再说什么。

      他推开门走了出去,沿着黑暗狭长的走廊一直前进,而在他身后,又传来了流水般的琴声,正是那首张新杰唱过的歌。

 

       原来……这是一首告别的歌。

       在张新杰开口唱歌的时候,他就觉得十分反常。按照张新杰的个性,没有什么恶作剧能在他身上得逞,如果他真的是被硬拉上台的,大可以丢下一句“我不想唱”扬长而去,搞不好还要教育众人如何“食不言寝不语”。而那天,他没有从台上下来,就只能说明一件事……

      他是真的想唱这首歌。

 

       从头到尾,他就专注地、一字一句地唱着,甚至没有看过叶修一眼。这是叶修第一次听见他唱歌,可那一刻,他的神态和表情,叶修却觉得似曾相识……

       坚定而严肃,却又带着很深的眷恋,仿佛远征的战士眺望着夕阳下的炊烟。叶修曾经在张新杰脸上见过一模一样的表情——那时他们并肩站在“白鲸号”的甲板上,年轻的海军就要告别这片他深深眷恋的海洋。

       六年前的往事扑面而来,原本他已经觉得自己遗忘了这件小事,可突然间一切都变得鲜活起来,几乎能闻见记忆中那股咸湿的海风。像是打开了什么隐秘的闸门,无数微不足道的、关于他们琐事一件件在脑海中浮现,仿佛是走进了谁珍藏的回忆。

       是谁的回忆呢?

 

       明明是第一次听见,那首歌突然也变得极为熟悉,熟悉得仿佛一声呼唤。在最可怖、最沉重的噩梦里,这温柔的歌声曾经穿透了无边黑暗,一直传达到深深的海底……它就这样固执而悲伤地重复着,一遍又一遍,直到把那个唯一的听众从噩梦中唤醒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在张新杰离开的时候,他下意识地追了出去。也就是在那时,张新杰回过头来,第一次和他目光相对。

       他看着自己的表情,就像是远航的海员,回望着逐渐模糊的海岸线。

 

       在那一瞬间,叶修突然明白了,那首歌是他唱给自己的。可他没有想到的是,那首歌的含义并不是告白……

       而是告别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不少姑娘在求歌名,于是我就贴出来了……

关于唐柔手腕上那个身份牌,详见叶乐线。天国的小明,你感觉如何了?

 

 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